洗面奶冒泡啦

许眠南。
随意更文 祝用餐愉快📝

岁岁欢

爆竹声飞,屠苏香钿,华堂歌舞催春。

——《满庭芳·元日》赵长卿


        爆竹声中一岁除。古人的话还是有道理。不知不觉,时光掠走了2021,2022招着手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在书海中遨游的我,一抬头,街道是张灯结彩。两旁的老树树干被缠上萤黄的彩灯,枝丫挂上会亮的红灯笼。近几年都这样。 这个我生活了十几年的小城,一下变了样。每家每户开始大扫除,走在街上抬头就能看到好几只从屋内伸出来的,戴着塑胶手套拿着抹布,对着玻璃窗一通擦的景象。

        今年刚建成的官河古道熙熙攘攘,柳树梢有仿真的鸟巢,近了一看,原来是灯。河对岸是还在建的高楼,大型机器的隆隆声惊走了几只白鹭,落日的余辉撒向大地,倒是别样的美景。

        过年嘛,大人都喝酒。同朋友或家人的年夜饭,桌上少不了酒。屠苏已不在,取而代之的是红白啤等等的,还有好多我叫不出名字的。一声声干杯中,酒过三巡。大家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,从家常聊到小城近几年的变化,从交流养生到感慨时光荏苒。

        人们辞旧迎新,在小城里度过一个又一个春节,送走一度又一度元宵。

        流浪的猫狗仍然在小城中艰难地生活。从前的人们都避之不及,现在大不同往昔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上至有着岁月痕迹的沧桑的老奶奶,下到两三岁的小朋友,都会低下头,看看地上可爱的小猫小狗,给他们送上一顿饭。或许是大家意识到了,流浪的他们需要帮助,被他们对世界仍抱有的希望而感动,于是小区的草坪上出现一小袋剩饭菜也不是什么罕见的事。年轻的小姐姐懂得比较多,会在雨夜的小区亭子里摆上猫粮狗粮,只是用塑料盒子装着,却可敌山珍。 

        守着官河的五洞桥也受到了重视。第五个洞上破旧的老房子拆了,两岸多了青葱的树木,入桥的地方空了块场地,立了个类似石门的柱子和当时主持修建五洞桥的古代官员的塑像。走到这总会莫名地想,古时春节的五洞桥上是否两边街摊家家,应有尽有;若是下了雪是否会有年轻的伴侣讲着“他朝若世同淋雪,此生也算共白头”的话。几百年的风雨飘摇,雪许久没来了,可盛世依旧。

        耳边的爆竹声丝毫未弱,灯笼映红了我的脸庞。又一年了,小城也早已变了。我走在车水马龙的街头,我想,不变的是岁岁欢喜。


评论(1)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